20090222

狂人新政 格達費要賞人民9000億

突然就覺得一整個了不起

狂人新政 格達費要賞人民9000億

【聯合報╱編譯田思怡/報導】 2009.02.22 02:31 am


倫敦泰晤士報21日報導,掌權近40年的利比亞狂人格達費又有瘋狂之舉,他宣布準備解散政府,把利比亞境內非洲最大油藏所賺取的財富分給人民,相關總金額折合台幣約9000億元,並將最近才獲准重返利比亞的外國石油探勘開採作業收歸國有。

格達費說:「政府已失能,國家經濟已失敗,一切到此為止。解決之道是,我們利比亞人直接拿走油元,自行決定如何使用。」

格達費為了終結官僚榨取龐大石油財富的貪腐問題,準備把石油賺取的現金交給窮人,廢除四分之三的政府部門,並把醫院和學校交由員工自己經營。

這項宣布讓駐在利比亞的各國外交官和40家在利比亞營運的外國石油公司傻眼。

格達費正沉浸在與西方新建立的友誼中,但以他唐吉訶德式的領袖風格,什麼事都可能發生。

這項「財富分配計畫」的大綱是把330億美元的石油收入,扣掉付給外國包商用於建造道路、住宅、醫院和學校的210億美元,剩下的120億美元將分給人民。加上去年的60億美元預算盈餘和80億美元的賦稅和觀光收入,利比亞的500萬人都將一夕致富,平均每人可分得台幣18萬元。

這項計畫將於3月2日交由最高行政和立法機構、每年舉行的利比亞基層人民大會審議,過去人民大會從未應邀討論這樣的改革計畫。

格達費並將在全國各地舉辦公共說明會,讓民眾了解他的計畫。

格達費說:「利比亞人,這是你們分享石油財富、權力和充分自由的歷史機會。」

儘管利比亞社會看不出貧窮跡象,公寓普遍裝有小耳朵,麵包很便宜,汽油每公升17美分,進口車滿街跑,但許多利比亞人仍感財富分配不均。

民眾熱切期盼這項改革計畫。在非洲高等研究大學的集會中,出席民眾阿梅爾說:「我們必須廢除內閣,衛生部、教育部和交通部都該廢掉,由人民自己管理各部會。」


【2009/02/22 聯合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