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325

敗選的原因真的有這麼難懂嗎?




越看這兩天的節目報紙網路
心情比大選前還差
敗選的原因真的有這麼難懂嗎?
還是就不願承認而已

04年和08年民進黨少了150萬票
跑掉的人我相信跟我很像
討厭陳水扁
理由大多如同黃哲斌那篇文章
但這有那麼難懂嗎?

如果謝長廷選前說
我上台後絕不會特赧陳水扁
我這一票馬上投給他
不管陳水扁會不會下台

深綠的人,18%支持陳水扁的會反彈
相信我
絕不會反彈到投給馬英九
也絕不會不投票
這些政治熱情的人
還是會含淚投給謝長廷

這些
有那麼難懂嗎
還是為了什麼原因還不願意承認
如果到現在還不願意承認
我為什麼還要支持民進黨
544萬票會不會投給第三社會黨或是綠黨?
誰知道

2008大選後我覺得最代表我心情的文章

我承認,要我把票投給謝長廷我投不下去
我也沒有把票投給馬英九
我不想委屈自己,也不想含淚投票

阿扁下台,票投下來
這句話是在立委投票時我寫在MSN上的
顯然沒什麼人理我

當我聽到呂副總統說敗選是因為謝和扁切割才輸的
我實在很想找個地方罵XXX(不是嘿嘿嘿)

我老婆轉這篇給我,我覺得很可以代表我的心情

給民進黨一個「打掉重練」的機會
【中時電子報/黃哲斌】

D:

謝謝你選前幾次發簡訊給我,邀我參加逆風行腳的擊掌遊行、催促我投票給一號長昌配。我驚訝的是,每年一次的初中同學聚會,我們從未聊過政治話題;我很高興的是,你願意把我列入「拉票名單」。

但我尷尬的是,我不知如何回覆。

像你這樣一名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老闆,我知道你多麼努力,才擁有這一切;我相信你甘冒被貼標籤的風險,表達你的政治立場,其中必然有些理想熱情,但我選前無法告訴你,其實,我希望民進黨敗選。

我希望民進黨敗選,因為我不相信「用總統制衡國會」的歪理;我希望民進黨敗選,因為我厭膩鋪天蓋地、無所不用其極的文宣口號「UN for Taiwan」(是,我當然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,但執政黨的操作手法,完全是「殺朱拔毛」式的、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」式的粗暴)。

我希望民進黨敗選,因為我不相信馬英九或S.H.E或任何人會是「賣台集團」(這邏輯就像中共封殺湯唯一樣可笑);我希望民進黨敗選,是因為我堵爛綠營讓「統」變成髒字,就像我二十年前堵爛國民黨讓「獨」變成髒字。

但是但是,歸結到最後,我希望民進黨敗選,因為我知道,它已經不是二三十年前,我們一邊擠青春痘,一邊下課偷偷趕場、上課偷偷傳閱傳單的那個民進黨(當時叫作黨外);我知道,只有總統大選徹底潰敗,才能讓它有「打掉重練」的機會。

其實,我們可以作得更早、更好;但是,我們總是作得太慢、太少。

1995年,我在跑社會新聞,從不同的警界管道,聽到市長官邸的許多傳聞,包括市議會籃球場的政治球,哪些分局長定期造訪官邸;後來,這些傳聞中的警界高層紛紛升了官,其中一位分局長被破格拔擢,當時我寫了一篇特稿,批判仍是媒體寵兒的陳市長,可惜,沒人聽見,沒人在乎。

2004年,我寫了「希望一天,謝謝羅太太」,提醒權力者的漫不經心,陳總統「對於職務名器不夠慎重、對於公眾期待不夠自覺,以及對家人親信約束無力。」可惜,沒人聽見,沒人在乎。

2006年,趙氏父子弊案爆發,紅衫軍鵑起。陳家的問題,變成整個民進黨的問題,柏楊口中的政治搖尾系統,從玉山官邸一路搖到中華民國的權力中心,民進黨人曲意辯護,少數敢諫者或遭驅逐,如沈富雄;或自我放逐,如林濁水、李文忠;或被亂箭穿心以致噤口不語,如羅文嘉。

情勢急轉直下,護衛政治生命及家人的陳水扁,召喚一批更激進的勢力誓師勤王,十一寇被抹油點記號,逐出立委選舉的行列,反倒是三寶飯油雞飯橫行縱走,杜謝莊國士無雙,民間有微弱反彈質疑,可惜,或許有人聽見,但沒人在乎。

立委敗選,謝長廷「一肩承擔」,原本期望他能身體改革,而非嘴巴改革;但我們看到的是,民進黨的反省仍是有限度的反省,仍是與國民黨比爛的反省,仍是將對手抹紅式的反省,仍是福佬中心論述的反省,仍是歧視外來族群、恐懼內閉的反省。大家罵也罵了,唸也唸了,可惜,沒人聽見,沒人在乎。

我最生氣的是,選前那支「廣獲好評」的電視廣告,要大家提醒自己的小孩,民進黨衝撞威權的光榮事蹟;其實那是一支最糟的廣告,完全反諷現今民進黨人的怠惰、麻木、缺乏同理心、只會消費無形黨產的心態。

這八年來,民進黨人的腐壞、朽敗、向下沉淪,難道是威權體制的錯嗎?第一家庭的墮落、失格,難道是兩蔣逼迫的嗎?民進黨變成一個內縮、排外、無法容納異見的小團體,難道是當年反對總統直選的馬英九所促成嗎?

作為一名Die Hard的反骨福佬人,我早已聽膩民進黨的種種藉口,我聽膩他們的「血統論」、「恐中論」、「台灣中心論」,就算是楊宗緯連唱十次「背叛」,都該被噓下台,我沒辦法原諒我曾支持的政治從業者,只想用舊把戲博取觀眾掌聲。

我知道,萬一民進黨勝選,黨內保守勢力會洋洋得意,宣稱路線奏效,然後各自解散,謀官位的謀官位,營私利的營私利,未來四年,與過去八年即便有異,但差別不大。

我對國民黨的評價,不會比民進黨高太多;但我相信民主制度的設計,當檯面上八千個官員職缺出現腐臭味道,我寧可換一批上任,四年後再聞到臭味,再換一批。我不會把曝曬在日頭下一整日的豬肉,放進冷藏室一整天。

我知道你會難過,我知道你會擔心。但是,若果進黨已經不是二十年前那個民進黨,支持它其實等於支持另一個國民黨,你會如何決定?

如果你知道,民進黨已經背離它當初一切核心價值,背離它清廉勤政、關懷弱勢的初衷,你還會支持它嗎?如果它只為執政私利,躲藏在所謂「本土政權」背後,以中國恐懼綁架善良單純的人民,你還會支持它嗎?如果它的「本土執政」會讓保守排他性格根深蒂固,讓台灣變成仇恨嫌隙日深的小島,你還會支持它嗎?

很抱歉,在我眼中,民進黨已經快速變成這樣的黨,並驅使台灣變成這樣的島。執政的龐大利益吸引無數不具理想性的附蛆,爬滿中央及地方政權的人才縫隙處,你不能抹煞多數行政官員的戮力從公,但不時爆發的荒腔走板,適足證明,民進黨歷經痛苦的青春期。

所以,讓民進黨有個「打掉重練」的機會吧,讓民進黨回到沒有資源、沒有位置、沒有誘惑的時代;讓民進黨人回憶創黨元老如何在艱困的環境裡,不乏支持者扛著布袋捐錢的熱情,只希望台灣進步一點點,一點點;讓民進黨人重新相信,穿草鞋也能扳倒穿皮鞋,而且充滿自信驕傲。

就算馬英九政府是「看守內閣」,我不相信他會出賣台灣;重點是,民進黨如何從他手中奪回台灣。這是一場艱鉅的任務,但是,比任何「逆轉勝」的美麗口號都更值得嘗試。